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客栈有约之八 — 萧郡瑜



七号客栈 文化

生日:1988510
星座:金牛座
主修:政治学与汉学双主修第二年


“原本想说让所有事物都变得美好,每个人都无忧无虑,世界太平。但是想想,在一个没有困难和挫折的世界里,人类的存在似乎也失去了意义。”



问:你每一次都是一幅乐观的样子,你生命旅程里有发生让你哭到不知所措的时候吗??

答: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乐观和悲观的两个极端面,没有天生就很乐观或很悲观的人。面对问题时的态度,视乎你选择倾向于那一面而已。我选择乐观。

上一次哭已经很久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十三岁第一次离家到外地升中学。那时候的我寄宿在阿姨家。第一个晚上,想起往后的五年都得过寄人篱下的生活,我哭得很惨。可是表妹睡在旁边,我又怕吵醒她,所以只能躲在棉被里哭,连抽泣都不敢发出声音。真的很无助!当时的自己并不知道,这只是漂泊的开始。


问:如果你是一位超人,你希望有什么力量?

答:如果我是超人,我希望有预言未来的力量。那么,无论我说什么,这世上的所有事情就会如我所言般地发生。我会怎么用这个力量呢?原本想说让所有事物都变得美好,每个人都无忧无虑,世界太平。但是想想,在一个没有困难和挫折的世界里,人类的存在似乎也失去了意义。所以,我应该还是会维持世界的原状和秩序,只是会让每个人在遇到困难时,只要不放弃和努力,凡事都能逢凶化吉,大家都会有个美满的结局。


问:如果你的爱人送你一件公主式连身裙当作生日礼物,希望你在生日当天穿,你会这样做吗?

答:不一定是要爱人送的吧?哈哈哈。公主式连身裙没有什么不妥啊!有人送,我一定穿!呵呵。


问:分享你一生最难忘的一件事件/回忆

答:难忘的事情很多,但时常会回想起的是某一年的愚人节。当时在外地读书的我给爸爸转发可一则简讯,讯息的第一句是:“我现在在医院”。然后是一大片空白,要往下按才看见“愚人节快乐”的字眼。我记得简讯传出后不到10秒,爸爸马上打了电话过来。劈头就很紧张地问:“你怎么了?”。看爸爸平时很镇定、很冷漠,竟然为那封无聊的简讯乱了阵脚。那一刻,深深地体会到他对我的关心,真的感动了。

问:你平时喜欢往哪里逛?

答:Jurong Point,因为那里的商品价钱比较大众化,而且称得上应有尽有。另外,Jurong Point的交通也算最方便的。直接搭MRTBoon Lay站,商场就在右手边。对于像我这种懒惰步行的人来说,那里绝对是购物首选。


问:你最欣赏的作者是谁?

答:我欣赏的作者很多,但是想向大家推荐李家同教授。作为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及义工,他的作品都是以关怀社会为主题的。李教授的散文总是能以真挚的文字,感人的真实故事,来传达一些正面的、积极的讯息。在这个人心险恶、你争我夺的污浊社会里,李家同教授的文字绝对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精神粮食。他的《钟声又再响起》、《幕永不落下》和《第21页》都是不错的散文集。


问:有没有一本你最喜欢,或是影响你最深的书呢?

答:喜欢的书很多很多,就推荐大家龙应台的新著《大江大海1949》吧!中国现当代史大家可能都熟悉了,可是历史往往围绕在几个中心人物间打转,而且从来都只属于胜利者。真正的受害者——老百姓,总是被忽略在历史外。《大江大海1949》叙述的是抗战8年到国共内战期间,许多如你我般的小人物的真实故事。如果你看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制作电影《建国大业》,那你更应该读《大江大海1949》。你会发现,整个历史的段落中,最震撼人心的不是大人物的威严和斗争,而是千千万万个在一声号令下,瞬间改变的命运。


问:你的中文程度那么好,又热爱中文,为什么最终会选择政治学?在汉学与政治学这两者之间,你是如何做出这决定的?

答:我的志愿是当律师,政治则是从小的兴趣。所以我读政治,其实是法律系和政治系之间的选择,不是政治和中文系之间的取舍。当然,自小在中文背景下成长,对中文和汉学的兴趣还是很浓的。

我觉得汉学和政治之间不无联系。在汉学里也读中国政治和思想,这对我在政治系里读亚洲政治和东方政治思想方面很有帮助。况且,在汉学里用中文来理解中国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让我在其他政治学同学间占了优势。同样的,有了政治学比较全面和概括的政治理论,你也可以套用在汉学里,把中国的那一套跟其它国家进行比较,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趣的思考游戏。


问:在政治学和汉学中只能选一个的话你会选什么?

答:政治学。刚才说过了,当初选择科系时并不是政治与汉学之间的取舍。选读汉学的最大原因是本身对中文的那份归宿感。总觉得每个学期有一到两科以中文教学的科目读,是一种幸福。所以我一开始只打算副修汉学,后来觉得自己有能力应付,而且越来越感兴趣,才决定挑战自己,把汉学设为第二主修。


问:好佩服你喜欢政治学,以后希望从事什么职业呢?

答:喜欢政治并不算什么,真正懂得政治才叫人佩服。

主修政治学的众多原因之中,我觉得家人和环境的影响最大吧!我父母都曾活跃于政治,我小学时就曾在全国大选期间跟随父母到行动室帮忙政党钉海报。记得小时候,每天早上我们家就像在开国会。家人看完报纸就边开店边讨论政治,有时候爸爸和公公还会因政治见解不同而争论得面红耳赤呢!后来,我发现尽管很多人对政治感兴趣,但政治到底是什么,似乎没有几个人懂。与其人云亦云,我希望自己能在讨论或参与政治以前,先把政治搞懂。

很惭愧的,对于毕业以后的事,我实在欠缺周详的规划。我希望有机会从事公共服务领域,或在政府机构办事。如果有机会回国,我应该会参政。


问:毕业之后有什么打算吗?

答:我会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因为觉得自己会在狮城待上一段时间。很多人认为,申请永久居民就可获得很多行政和手续方面的方便和好处,但我觉得那不应该是主要的考量。我认为获得永久居民,也得尽一分力保护和爱惜这个地方,履行自己的义务。


至于是否会留在这里工作,那得视乎自己到时的工作前景和保障。我不排除留在这里,也不抗拒回马来西亚。只是,就业选择方面会因地方的不同而有异。像我之前说的,回马来西亚的话我极大可能会活跃于政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