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客栈有约之 — 陈伟德



年龄:22岁
生日:1987年8月9日(国庆日!)
星座:阳光、热情、自信、大方的狮子座(抄袭某某网页)
主修:汉学主修,汉语副修第二年




问:首先,为什么选择中文系?

答:从小学至今,中文、汉语对我而言乃相当容易应付的科目。再加上我在家里接触的语言最多的是华语,所以我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对于汉语、中国文化和传统就有了浓郁的兴趣。更何况其它学科,如科学、数学(太多东西需要死记硬背)、经济(“A”水准时已经有一次惨痛的经历)都不是我的那一杯茶。所以,在许许多多阴差阳错和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小弟我便选择在中文系里落脚了。还要请大家多多指教!

问:到目前为止,系里哪一位老师让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答:其实在中文系里不止一位老师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几乎所有教过我的中文系老师都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于汉学、汉语的热忱、热情。以下是小弟我对于教过我中文系老师的一些看法、印象。

上过姚登南老师的基础翻译、高级翻译课,真的是获益良多。姚老师让我发现到原来翻译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东西,原来翻译可以被扭曲成政治手段。真希望我能够做到姚老师所一直提倡的信、达、雅。

何自力博士。上过他的基础翻译、高级翻译和汉语社会语言学。其实上他的课,倒不如说是在跟好朋友聊天。根据某某学姐的说法,在中文系教授中,最不像教授的教授便是他了。的确,看他穿着拖鞋、便服在国大里溜达,很难想象何博士是国大中文系的老师。可能正因何自力博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如此随和、友善,所以上他的课是蛮轻松的,而且也较能让学生们畅所欲言。最后,说到何自力博士,不能不说他的“教书守则”(Expression, Conception, Experience)。而这“守则”不管是上他哪一门课,他都会一直“不厌其烦”地说出这概念。这概念不仅仅是他的“教书守则“,也可说是他想要灌输给学生们的人生道理吧!

虽然到目前为止只上过王昌伟副教授的汉学导论课与中国女性史,不过时常在面子书(Facebook)看到王昌伟副教授对于时事的看法。我看到了身为读书人、知识分子所应有的态度、思想。虽然可能我永远无法达到王昌伟副教授那样对于时事有如此精辟的看法,不过我希望我能够有他关心时事的热诚。

我本身对于文学是保持着“闲人勿进”的态度,不过上徐兰君博士的课却让我对文学稍微放下了成见。老师对于现、当代文学的热诚,在课堂上毫无保留、毫无吝啬地传到了学生们的心扉。

最后,我当然要提的是某叶姓诗诗名的同学的偶像,苏瑞隆副教授了。上他的课,就像是在观赏一部Stand-up Comedy。多么枯燥乏味的内容,经过苏副教授的金口,便变成了精彩有趣。不过,可能是我个人问题,我似乎只记得他在课堂上所讲的笑话而忘了内容。呵呵!

问: 你的志愿是什么?到国大学习,有没有感觉自己向理想靠近了一大步?

我本身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而是保持着走一步,算一步、得过且过的态度。不过,我是有想过要当华文老师,激起莘莘学子对于华语、华族文化、传统的热诚。当兵的时候,在阴差阳错的情况下,接触到了翻译,而对干翻译这一行情有独钟。所以,我现在还在徘徊于当华文老师、翻译家,这两条路之间。


到国大学习,虽然不能说是靠理想迈进了一大步,不过倒能说是一小步、一小步地接近目标吧!


问: 谈谈你做过最疯狂的事。

答:其实有蛮多的哦!呵呵!我可以不要脸的说,我自己比其他人少了很多羞耻之心,只要能搞“high”气氛、娱乐朋友,我倒是愿意做许多在其他人看来是疯狂的事。比方说,在中四的时候,被同班同学欺负到被赐予了“living legend”的“美名”。有一次,在克拉码头,抽水烟的时候,被朋友dare去在大树下跳钢管舞,而且是跳一根烟的时间。还有一次,在跨年派对中,被朋友dare对一位喝醉酒的朋友做一些不雅动作,而在当中不慎露出了屁股裂缝。还记有一次,我跟好朋友从多美哥PS那里走到了滨海湾艺术中心(榴莲壳),又从那走到了怡丰城的St James Power Station。

我本身认为只要是不为非作歹、不伤天害理、对方玩得起的话,我是乐意、愿意去刻意去丑化自己、“贬低”自己的。反正,人生短短几十年,又何必执著于虚有的面子上呢?

问:众所周知,在国大念书,常常得面对无数的压力。试问你是怎么解决压力的?有没有感到崩溃的时候?

答:可能我是异类吧,不过到目前为止,我在国大念书时所面对的压力到还在于我能应付的范围之内。不过,若是我面对压力的话,我会找好友诉苦,或是去打电动。又或者是睡大觉去吧!

问:请依重要性排列:学业/事业、家庭、健康、金钱、爱情。为什么?

(一)家庭
血缘关系是囊人可贵的。家人乃能包容你一切过错的人们。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

(二)学业/事业
目前为止,身为大学生,当然要以学业为重,否则又为何要进大学呢?而读大学,不也是因为要为往后的事业打好基础,所以事业也应占据重要的地位。

(三)爱情
对于还没有坠入爱河、连初恋都没有,只有暗恋的家伙,现在的唯一希望乃能够坠入情海之中,就算千刀万剐,也在所不辞。不过这种事无法强求的,所以只能顺其自然了!

(四)健康
套一句老话,“健康就是财富”嘛!

(五) 金钱
金钱乃身为无,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何必执著呢?钱够花就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