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客栈有约之 — 郑勇翔




姓名:郑勇翔

生日:1985年4月29日

年龄:24


专业:汉语



1)爱情、友情、学业/事业以及家庭,这四者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在你人生当中,他们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第一题就这么具挑战性~) 我用我今天的晚餐来做比喻好了。对我来说学业/事业就像是晚餐中的白饭,虽然有些乏味,但会让我觉得很实在,而且是必须的。它是所能量的来源,所以人生中是不能缺少它的。友情就像是拌着白饭吃的大鱼大肉,晚餐可不可口、享不享受、营不营养就需要靠它们了,所以人生中没有了它们,真的会非常非常淡而无味。爱情就像是饭后甜点,一餐下来若有甜品的话 会让我觉得心满意足,觉得甜甜的。虽然人生每一天不见得都会有它,但偶尔有的话,真的会让人充满活力,特别来劲! 那么,家庭就像是支付晚餐的钱。如果没有它的话,根本就不可能吃得到一餐饭。所以人生中它可以说是最最最重要的。有时它在,但我们感觉不到;不在时,哈哈!麻烦就大了。

2)试用一个字形容新加坡给你的感觉,并说明为何会选择相关的字眼。

(这个问题也不好回答~) 夏。夏天的夏。夏天可以给人很炎热的感觉,偶尔会觉得太闷了、太烦燥了,甚至会喘不过气,尤其是步伐过快的时候。但是,夏天也会让人觉得很有活力,生机勃勃,有很多机会可以尝试,遇见很多不同的事、不同的人。 所以只要不穿太厚、太多的衣服在身上(就是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啦) 还是可以很享受在新加坡的生活 。

3)在国大度过了数年的学习生涯,你觉得自己最大改变在于?试分享之。

学识上的改变我就不多讲了,最大的改变在于我找到了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另一半。虽然过程很艰辛,受了不少伤,也造成他人不少的伤。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想我对于什么是“担当”与“责任心” 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4)据闻你之前在理工学院所修读的是一门与汉语相距甚远的专业,何以到了大学,却选择了汉语成为你的专业呢?有哪些特别契机吗?

是啊!我本来是读Business Informatics。最初的原因,是因为我和我初恋女友有约定。我们都想当journalist,但基于我们读的diploma不太可能让我们毕业了可以从事那样的行业,所以我们都只是说说而已。后来分开了,当完兵有了可以读大学的机会,我就想完成这个约定,所以选了中文系。 不过,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意识了。我主要是想以后可以在讲华语的环境工作。 (一般我都跟人家说因为我喜欢华语,要为本地华语尽一份薄力等,也是真的 但并不是主要的原因)

5)即将从国大毕业的你,对自己的未来,有着什么样的期许呢?

我想从事研究工作,在新加坡教研中心。如不行的话,还是希望可以在其他机构从事研究语言的工作。虽然我目前不知道还有什么门路,不然的话,媒体方面也可以。若真的没有办法,还是会找政府工(英语环境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