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客栈有约之 — 莫伟武


主修:中文系汉学

生日:十月十四日

星座:天秤座


1. 促使你主修中文字的最大因素是什么?这两年的大学生涯又让你学到了什么?

学海无涯,纵耗尽精力,亦学不完。然则选主修者,取舍也。我从小的环境以中文为主,小的时候也对中国历史、文学等等略知皮毛。选择主修中文系,似乎最自然不过。不过,其中却也经历了一番考量。原本我是想要主修政治系的,因为我喜欢它的实际,喜欢它能够对现今的政治局势等提出分析。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中文系。何以?这是我的拙见:选择哲学系的话,虽然专,但对于历史、文学等课题无法深入探讨。主修政治系,虽然有点混合历史与政治哲学,但文学就扯不上了。历史系也是无法涵盖太多层面。但国大中文系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文史哲并重的。说难听点,主修中文系最后可能搞了个四不像。说好听点,主修中文系,四年时间就可以在文学、历史、哲学三个截然不同却又相辅相成的学问上有所得着,何乐而不为呢?(简直是值回票价!呵呵)

这两年来,让我学习到独立求学的乐趣。我最享受的,便是当指定材料已阅尽,例常讲课也上得七七八八时,自己可以一整天窝在图书馆里找资料,作研究,最后把自己呕心沥血完成的作业交上去。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每次写完一个报告,总觉得自己长进了很多 :)

2. 你对泰语好像颇感兴趣的。为什么会学习泰语而不是其他的语文呢?

原本我是“百行杰克”(Jack of all trades),什么外语都想学一点。日语、韩语、越南语、缅语、泰语、法语、西班牙语,我都想学。但后来却发现,虽然学了一两句,唬得了别人还行,一遇到真的讲这些话的人,往往不能真正的交谈。所以,学外语还真的是贵精不贵多呢!选择学泰语,因为我以前的教会有一些泰国朋友,跟他们哈拉哈拉的就学了几句。那时天真,以为靠这些应该就可以得心应手,没想到越学越发现自己懂得真的太少。不过学着学着,就开始喜欢泰语,也喜欢泰语老师的亲切。于是,就继续学习了咯!(对‘帽子’的帮助也挺大的,呵呵)

3. 可不可以跟大家分享最令你感动的一件事?

令我感动的事蛮多的呢!记得念小学时,家就在小学附近。平时,我都可以自己走路上学。不过,一遇到大雨就麻烦了。雨天赶路,鞋子会湿,路也会很滑。所以,每次下雨,我爸爸便会撑着伞,带我穿着拖鞋上学。到了学校,爸爸便会把我抱上长凳,帮我把脚擦干,替我换上又干爽又舒适的白鞋。然后,他便带着我的拖鞋,撑伞回家。于是,即使在倾盆大雨的日子,我也仍然能够穿着干净的鞋子念书。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动。

4. 你的自我期许是什么?

我是个基督徒,我的自我期许便是在一切的事情上殷勤努力,把上帝给我的潜能尽量发挥到极限。在大学念书,就努力求学。不只是应付考试的知识,更要尽可能的掌握所学习的学问。在家里,就努力关心我的家人。当兵,就努力保家卫国。谈恋爱,就努力经营感情。孟子说,我们把“己”推到极致,便能知“性”。“性”从何而来?谁来决定?孟子没有说清楚。但是我知道,其实决定“性”的,就是造物主。

5. 如果你可以向小叮当要一项道具,你会要什么?为什么?会怎么用?

哇,小叮当。。。童年回忆。(翻了翻小叮当漫画)。时光机吧!因为我喜欢历史,有了时光机就能直接回到那个时代看究竟发生什么事(不过,如果真的有时光机的话,学历史还有没有意义呢?值得思考。)怎么用?不知道。问小叮当吧,漫画里都是他在用 :P

6. 请按重要性排列:健康、家庭、课业、爱情、友情、信仰、金钱。原因。

信仰第一:如果不是神改变了我的生命,通过圣经教导我做人的道理,可能我根本进不了大学,也还继续醉生梦死。其他的人、事物都迟早一一失去。所以,这个最重要。是我的“本”。

家庭第二: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是我们得到爱,学习爱,并且在知识上得到启蒙的地方。所以,也很重要。

爱情第三:为什么第三,很难说清楚。只能说,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会学习很多、改进很多、得到很多、付出很多。但是,我个人认为,不认识神的爱,就难以真正的爱一个人。没有家庭,对爱人的爱也难免有缺陷。就是这样,呵呵。

友情第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谈天,彼此关心,深入了解,是很大的福分。

健康第五: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要有余力,健康必须。(希望劳老师不要打我)

课业第六:其实放在第六挺误导人的。好像我不觉得课业很重要似的。其实是其他的东西更更更重要,所以这个很重要的课业就只好退居第六了。

金钱第七:如果省着点,不需要赚很多很多的钱也能够知足常乐。

1 条评论:

野火燒不盡 说...

我個名又係同你一樣,同名同姓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