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论文班圆满结束!

过去的星期一(10月25日),中文系同学会与中文图书馆联办了一场名为“卓越超然论文班”的学术论文讲座。同学会邀请中文系的李焯然老师为这次的讲座主讲。

在讲座上,李焯然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法,轻松点出论文的写作三部曲。他说:“写作就如同人生的几个过程:(1)找题目就像是谈恋爱,要找对对象,才能顺利;(2)研究与动笔就像结婚;(3)而论文发表,就像生子,要确定一篇论文是自己的孩子,就要避免抄袭,要有自己的分析和见地。” 如此生动的比喻让同学们都印象深刻。

李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自由恋爱”,了解自己的兴趣,培养研究的乐趣。当然也少不了的,平常也要多看书,多思考问题。此外,他也提醒同学,写论文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文章格式和注释的方法,也要注意如何取材和表达。

最后,同学也踊跃地在问答环节向李老师请教。在颁发纪念品之后,讲座圆满地结束,同学们也对论文写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后记:这次的讲座是同学会在这个学期的最后一次活动。感谢中文图书馆与周凯琴小姐的鼎力协助。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益。我们下学期再见!


报道:士杰
摄影:德明

没有评论: